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聊城一中学生资助申请指南

聊城一中学生资助申请指南

2023年05月15日 09:38:16 访问量:3604

关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条件、标准和程序

                                    ---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家长:

为了不使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我校根据上级要求制定了《聊城一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现将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条件、标准和程序告知如下,请认真阅读,并仔细对照自身家庭经济状况,如果符合,可到年级组领取申请表,申请国家助学金。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指学生本人及其家庭所能筹集到的资金,难以承担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基本费用的在校生。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学年2000元,根据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具体设为一般困难(1500元)、困难(2000元)、特殊困难(2500元)三个档次。其中,认定办法中将建档立卡(指在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建立电子信息档案,持有《扶贫手册》的普通高中学生)、城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特困城镇家庭、孤残、烈士子女以及长期患重病、遭受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家庭经济困学生列为重点资助对象,给予重点资助。

一、申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必备的基本条件

具有我校正式学籍的学生;品行端正,诚实守信、团结友善;学习勤奋努力,能正常完成学业;家庭经济困难,符合认定中的相应条款。

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标准

(一)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可认定为“一般困难学生”。

1、学生基本生活费用低于聊城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或我校学生日常平均消费水平;

2、父母务农无其它经济来源,有两名子女同时在接受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普通学历教育,家庭经济负担较重;

3、因其他原因造成家庭经济困难。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可认定为“困难学生”。

1、父母务农或父母一方暂时失业,家庭成员中有残疾或疾病且医疗费用负担较重;

2、因遭受自然灾害或突发事故家庭财产损失较重;

3、单亲家庭且单亲父(母)无经济收入或收入无法维持学生本人学习、生活需要;

4、因其他原因造成家庭经济困难。

(三)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可认定为“特殊困难学生”。

1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经县级及以上民政部门认定的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

3、经县级及以上民政部门认定的城乡低保家庭学生;

4、经县级及以上民政部门、残疾人联合会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

5经县级及以上民政部门认定的低保边缘学生

6、直系亲属中有长期患重病,且医疗费用数额巨大,造成严重家庭经济负担;

7、烈士、优抚家庭子女等由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或民政部门指定的救助对象;

8、因其他原因(如家庭遭受重大自然灾害、家庭成员遭遇突发重大疾病或意外)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

(四)学生或学校能够证明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不能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已经通过认定的学生,立即取消受助资格;已经发放助学金的学生,收回资助资金,并全校通报批评。

1、生活奢侈浪费,购买与学习无关的高档电子产品、高档时装、高档化妆品或其他高档消费品者;

2、经常自费外出旅游且消费较高者;

3、有抽烟、酗酒等不良嗜好者;

4、擅自在外租住民房或经常出入营业场所者;

5、由于家庭建房、购房、购车、结婚等原因造成家庭经济暂时困难者;

6、学生(监护人)隐瞒家庭经济实际情况者;

7、违反校纪校规,受到学校处分的。

三、认定程序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原则上每学年进行一次,如遇特殊原因在学期内可作适当调整。

具体程序如下:

(一)政教处公布资助政策,并印制《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表》。

  (二)学生或监护人到年级组领取并填写申请表,同时准备好相关证明材料。

(三)班级认定评议小组根据学生或监护人提交的《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表》和相关证明材料,并结合学生日常消费行为,以及影响其家庭经济状况的其他有关情况,认真进行评定。并对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进行排序,报年级认定工作组进行审核认定。

(四)年级组认定小组审核班级评议小组申报的初步评定结果,统筹各班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档次,进行不少于2个工作日的公示,并报政教处。

(五)政教处统筹各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在征得年级认定小组意见后,对各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档次予以适当调整。

(六)政教处将审核确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及档次,进行不少于 5 个工作日的公示。

(七)所有材料报学校领导小组进行审核。

(八)学校学生资助管理机构认定工作全部完成后,将《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表》、相关证明材料进行保存并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并上报教育局。

 

免学杂费:依据国家相关文件要求,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低保家庭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四类可申请免除本学期学杂费。学生可到年级组领取申请表,上交年级组即可。

感谢各位家长一直以来对资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衷心希望各位家长把助学金用到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中,以保证孩子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同时教育孩子刻苦学习,回报家庭,感恩社会,报效祖国,培养孩子不畏艰苦、逆境中勇于进取的良好品质,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回   执

我是聊城一中高      年级      班学生          的家长,我已于2022         日收到了《致家长的一封信----关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条件、标准和程序》,我已阅读全部内容,了解了学校的相关资助办法。

 

我的意见和建议:                                                                                                                                                  

 

家长签字:                

编辑:张德恺
搜索框
山东省聊城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东省聊城市双街114号
鲁公安备案号:37150202000264